10.jpg 
每到過年期間,家附近一定都會大塞車
因為附近有個台北市最大的市場 - 中央果菜市場
過年前的一個禮拜  每家攤商都已摩拳擦掌的準備一場硬戰
這時候的人潮會比平常多出好幾倍
大家都是忙到一個翻天  睡眠時間也從5~6小時銳減為一小時左右
甚尤其是到了除夕前一天   都是賣通霄的呢~

家人的工作也都是在市場的關係
所以從小就會到市場幫忙 尤其是過年前
直到長大出社會工作 才沒有在市場幫忙
我是家裡唯一沒有在市場工作的人~ 

小時候除了幫家裡  偶而也會到姑姑的豬肉攤打工
市場的工作真的超超超超超辛苦!
曾有兩年的過年 在姑姑的豬肉攤幫忙
從凌晨3點工作到中午1~2點  都是用站的 但是有吃早餐約30分鐘的休息時間
工作內容是將豬腳去趾刮毛、豬頭所有毛刮乾淨(包含眼睫毛><)
豬耳朵清乾淨、將豬皮與肥油分離、火燒豬頭豬腳(去細毛)、送貨

工作用刀的重量雖然不是很重  但是那一大塊豬皮跟厚油的重量真的不是蓋的啦~
要將一大塊面積很大的豬皮與油分離真的很累  
切到最後手都酸沒有知覺 加上站了好幾小時的腳痠  一整個痛苦

送貨的時候也是一整個要崩潰 
用一個比一般稍大一些的菜籃裝了將近30公斤的豬肉
在充滿壅擠人潮的路上努力往前擠  通常是人擠過去了 菜籃還卡在後面@@
每天都要送上好幾趟好幾十斤的豬肉 
在刮完很重的豬腳豬頭與分離完很重豬皮與油之後再拖著極重的貨去送
那時候的手與腳已經不是自己的了@@
回到家時洗個澡已經是下午了 然後馬上在床上昏睡到凌晨繼續上工
打工了一個禮拜之後 我的薪水拿到2萬
報酬很高  不過也累趴囉~
過年期間在市場打工普遍都可以有很高的薪水~因為超累啊~

從那次連續兩年打工之後  我就怕到了,之後的過年就沒再去幫忙了@@
不過真的是很妙的打工經驗 
雖然經歷了豬肉攤打工  看了許多豬頭、生鮮豬肉與血淋淋內臟  但是我卻沒有害怕吃豬肉ㄟ
大概是生活環境的關係  從小就習慣囉~
現在每到過年 我都會想起曾在豬肉攤打工的經驗~

以往我都會半夜出門到市場去晃晃 
大約凌晨12點左右已經全部燈火通明
那時候的感覺我很喜歡  可以看到所有攤商放寒假的小孩都出來幫忙
誰家的小孩長大了  誰家的小孩娶了   
這時候都可以看到   真的很有趣呢~

今天是除夕前一天  早上我還睡在暖暖的被窩中
姊姊工作回來 說市場人多得不像話  是這幾年最多的一次
大概是因為經濟不景氣 大家都不到餐廳吃年夜飯  自己下廚吧~
她說外面的人擠人  讓她必須花很多時間擠那回家短短的一段路
不過當我去外面看的時候已經是下午1點多了  人潮盛況已散去囉~
真希望以後每年都像今年一樣  讓市場的買氣一直持續下去^^



我家樓下的路  早上的人潮與車是擠了滿滿  拍照的時候少很多了
01.jpg

附近的騎樓都是戰場  早上都是滿滿人潮
02.jpg

03.jpg

04.jpg

人車全部塞在一起
05.jpg

戰場蔓延每條巷子
06.jpg

我常常買這攤的冰綠豆湯  不過今天我買的是熱豆花
07.jpg

主要市場中心入口之一
08.jpg

這時候已是無交通規則狀態了  大家車子都亂停
09.jpg

市場周圍環境雖然不優 不過離開了它 說不定我還會不習慣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f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